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转自《句容日报》】一年挂职结束 他申请续留句容 南农大副教授刘君把论文写在后白草坪上

发布时间:2020-01-1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找刘教授,不在研究所就在草坪田里。”这是后白镇草坪种植户平日里的流行语。作为挂职的科技镇长团成员,一年多来,刘君走遍了后白3万多亩草坪田野间,与300多位农民面对面传授种植技术,牵头建成了南农大后白草坪研究院,并建成1500亩的草坪科研基地。他把论文写在后白数万亩草坪上,赢得了当地干群的信任和爱戴。

  刘君,2018年8月作为科技镇长团成员来到后白镇挂职任镇党委副书记。他是南农大草业学院的副教授,到后白挂职可谓如鱼得水,后白的草坪成了他施展才能之地。来到后白,他便到种植草坪的村进行走访调研,与种植农民交谈种植经验。很快,刘君发现后白的草坪虽然规模大,但品种单一,缺少科技支撑,存在质量不高、附加值低的问题。

  为了让后白草坪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刘君结合国内外先进地区草坪发展状况以及后白实际,制定出后白未来草坪种植规划,形成了后白有史以来草坪种植的发展体系。在他的建议下,投资数百万元的南农大草坪研究院落户后白,刘君担任副院长。他将研究院当成第二个家,每日吃住在研究院,查资料,搞研究,做台账。研究院地处偏僻不靠市区,但刘君并未感到不适,他风趣地告诉记者,安静成就了他研究。在研究院不远之处就是草坪研究基地,刘君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了运动草坪等国内最好品种的研发。同时,积极探索利用秸秆代替沙土种植的研究试种。在研发的日子里,刘君每天从研究院到基地来回奔波。为观察草坪的生长,他有时一整天待在基地,精心呵护。在他的精心管护下,基地内新品种草坪正在茁壮生长,各种研究正按预期渐进。

  刘君为期一年的挂职到今年8月份结束,按正常程序他应回到原单位。但他向组织提出了继续挂职的申请,这在多年科技镇长团成员中并不多见;后白草坪种植户们也都盛情挽留,许多农民找村镇干部要求刘君留下来。刘君告诉记者,在后白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与后白草坪结下了深厚情谊。作为科技工作者,只有将自己的成果奉献给农民,才是真正的价值体现。

  刘君在后白工作一年多来,除了回校上课外,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后白的草坪。去年初,他母亲从吉林老家来看他,当时正值与一客商谈合作,母亲到机场没人接,刘君只好请朋友代劳,事后不免受到家人的埋怨。为了工作,刘君很少顾及家庭,妻子对此已习惯了,风趣地形容“家是他的客栈,而后白才是他的家”。

  正是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专注以及对后白草坪的奉献,一年多来,刘君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科技研发取得预期成效,引进了南京恒利集团、江苏易东建设等企业落户后白,从事草坪+旅游的开发建设,与中青旅签订了建设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共建框架协议,完成了后白草坪五年发展规划等等。

  “对于刘教授的成绩单,可打满分。”跟他朝夕相处的镇干部李高林这样评价。李高林告诉记者,跟刘君一年多时间不仅学到了专业技术,也学到了对事业的专注和奉献。西冯村的农民们这样评价刘君,“近看是教授,远看像农民。来了刘教授,种植草坪有奔头。” (王伟 滕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