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草坪团队在植物胁迫记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8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高温是制约冷季型草坪草生长、影响草坪质量的主要逆境因子,明确冷季型草坪草高温耐性形成机理与耐热管理技术途径对于指导耐热草坪草新品种选育、增强草坪草越夏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的研究证实,逆境锻炼可显著增强植物对后面出现的逆境的适应能力,本院草坪团队通过研究发现,前期适度干旱锻炼可显著增强高羊茅植株的耐热能力,在高温下维持了较高的草坪质量及较低的膜伤害程度。脂质(Lipids)是植物细胞膜膜脂中的基础成分,是维持细胞膜稳定性及有序调控其它代谢过程的结构基础,在植物响应外界胁迫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膜脂质组分是否及如何参与植物交叉胁迫耐性形成,少见报道。

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干旱锻炼一方面诱导了信号脂类磷脂酸(PA)及其合成前体磷脂酰胆碱(PC)等的积累,从而激活下游胁迫信号通路,帮助植物应对高温逆境;另一方面通过调节各脂质组分含量,提高了易于维持双分子层稳定性的脂质含量,增加了膜脂不饱和度,维持了高温下膜双分子层的结构稳定性及完整性,进而提高高羊茅植株高温胁迫耐性。该研究结果以“Lipi-domic reprogramming associated with drought stress priming-enhanced heat tolerance in tall fescue (Festuca arundinacea)为题近日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5年影响因子6.151)发表。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pce.1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