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牦牛瘤胃兼性厌氧纤维降解菌的筛选及在青贮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18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青藏高原特殊的生态环境和长期的自然选择,使牦牛瘤胃中自然存在具有独特优势和高效纤维素降解能力的纤维素降解菌。该研究从西藏牦牛瘤胃中分离、筛选出高效兼性厌氧纤维素降解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JF85和Enterococcus faecium Y83),并以牦牛瘤胃纤维素降解菌作为添加剂开展皇竹草青贮研究,通过分析皇竹草青贮过程中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组分、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组分的含量变化,并结合扫描电镜技术观察青贮饲料细胞壁的形态结构变化,明确兼性厌氧纤维素降解菌在青贮过程中对皇竹草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降解机理。

研究发现将纤维素降解菌与L. plantarum组合添加可改善皇竹草青贮发酵品质,加速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降解,维持较高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有效改善其纤维素转化率。与里氏木霉和商品酶制剂处理组相比,纤维素降解菌Y83在皇竹草青贮中具有降解木质纤维素和产乳酸双重功能。

此研究成果可为纤维素降解菌在暖季型牧草青贮饲料生产中的应用及新型青贮添加剂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

 

文章链接:

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8302633

2.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6a6318ea4840e830b474a040019d031e&site=xueshu_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