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农作物秸秆青贮过程中结构性碳水化合物降解规律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以秸秆为代表的木质纤维生物质,因其低成本和高数量等特性,是生物炼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重要原料。然而这些原料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交联构成致密复杂的复合体,致使木质纤维原料难以被酶水解成可发酵性糖。因此,秸秆类木质纤维原料在酶解及炼制前必须进行预处理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物理化学结构。近年来研究发现,传统的青贮加工技术也可作为木质纤维原料有效的预处理。

我院加工团队以降解半纤维素为切入点,通过组合添加L.plantarum和半纤维素酶发现青贮前期的半纤维素酶水解和中后期的酸解有效的降低了原料结晶度和聚合度,增加了纤维素酶对木质纤维的作用面积,提高了纤维素转化率和葡萄糖产率,以期为秸秆高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结果以“Ensiling as pretreatment of rice straw: The effect of hemicellulase and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on hemicellulose degradation and cellulose conversion”为题近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5年影响因子5.978)发表。

邵涛教授带领的南京农业大学饲草调制加工与高效利用实验室主要从事青贮生产技术推广、饲料营养指标检测、青贮发酵进程中微生物群落演替、蛋白组学与纤维降解等方面的基础前沿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工作,多项工作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和Process Biochemistr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83083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