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纤维素酶基因工程乳酸菌在高水分苜蓿青贮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25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苜蓿是重要的高蛋白饲草,也是生物炼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重要可再生生物质原料。近年来研究发现,厌氧青贮加工技术是木质纤维原料的预处理和保存方式。然而,传统的青贮技术难于降低高水分苜蓿青贮发酵产物对清洁燃料炼制过程中的不利影响。

我院饲草调制加工邵涛教授团队实现了3个里氏木霉纤维素酶基因在乳酸菌中的成功表达,构建出的纤维素酶基因工程乳酸菌产纤维素酶活性高,在青贮过程中提高了苜蓿木质纤维素-单糖-乳酸转化效率,提供了在雨季开发苜蓿为生物质原料的新策略,为促进第二代生物燃料炼制的发展储备了技术。该研究结果以“Enhancement of lignocellulosic degradation in highmoisture alfalfa via anaerobic bioprocess of engineered Lactococcus lactis with the function of secreting cellulase”为题近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5年影响因子6.661)发表,版面费零收取。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刘秦华副教授。

 

文章链接:

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1e4y04f0vn540tk0b03q06h0k9083825&site=xueshu_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