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草业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固宗旨意识,立足岗位做贡献,扎实推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总支决定结合“2019年书记项目的深入实施,举办微党课竞赛活动。

微党课是创新党员教育的新形式,是让广大党员由“被动听党课”转变为“主动学党课”的有效方法;倡导党课内容大家讲,教育内容上体现多样化,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教育形式上注重互动式,用自己的语言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一、参赛对象

全体党员均可参加,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带头讲党课。原则上,每个党支部提交的参赛微党课作品不少于2个。

二、竞赛形式

“微党课”一般由1名或多名党员担任主讲人,一次课时在10分钟左右,集中讲解或讨论一个主题;参与者以支部为单位,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均可参与,也可以由主讲人单独讲授;微党课主题、内容可讲解党的理论、历史、时政、典型案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经验等,也要注重让参与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讲心得、谈体会。

微党课教学形式一般有:

1.传统授课式:确定一名主讲人,对主题进行讲授,支部其他党员参与学习;

2.沙龙研讨式:由支部书记主持,确定一名中心发言,其他党员参与讨论。

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主题、组织开展微党课教学活动,要求有完成的党课课件、教案、活动图片和视频资料。

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暑期,集中开展微党课建设,并于2019930日前,将上述微党课资料报学院党总支。

学院党总支将根据各支部提交作品的情况,组织现场讲课观摩及评比,共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由学院党总支予以表彰。

 

三、评选原则

(一)主题鲜明,突出政治性。微党课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围绕如何做新时期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的合格党员,促进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廉洁奉公、岗位奉献,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以小见大,体现时代特色。要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尤其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和挖掘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讲心得、谈体会,予人以教育和启迪,充分展现党员群体在积极工作、努力学习、争先创优、乐于奉献中的精神风貌与突出进步。

(三)微小精炼,增强感染性。课案要体现微党课切口小、时间短、寓意深的特点,微党课时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一般不宜超过15分钟。党课要求党员原创,并使用PPT、多媒体技术辅助讲课,使课件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视频有吸引力,能产生积极效果。

四、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微党课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和丰富党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精心组织好、开展好,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提高,形成特色,把微党课作为今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之一坚持好,并使之常态化。

微党课制作要特别注重正面传播,加强宣传报道;制作微党课视频,要充分利用手机、相机等工具,录制视频视工作需要可进行适当的后期编辑,以保证课程质量。

 

 

 

草业学院党总支

201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