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草业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8   文章作者:高务龙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为切实有效开展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教育学院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勇担职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致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多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聚焦主题主线。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带领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二)突出问题导向。既要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着力整改解决学院党组织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与学院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坚持以上率下。要坚持学院领导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全院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四)做到贯穿结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建设的核心问题,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草业人才。

三、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学委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9月启动,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分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2.学习目标。聚焦初心和使命,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3.学习安排

1)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学习重点,参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院党总支的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列出学习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

各党支部要9月底前召开党员大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重点学习指定资源,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2)创新方式方法。全院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有关资源,及时收集好的教育案例,结合学院微党课竞赛活动,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学习教育资源,展示学习成效,扩大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丰富学习载体。利用“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北大荒七君子精神”“金善宝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和科教兴农传统教育资源,举办经典诵读活动,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组织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十一”前后,各党支部要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选派骨干老师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 70周年合唱比赛,承办校“诵七十华诞,书爱国情怀”经典诵读大赛,深入推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二)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职责职能,就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三全育人”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困难,推进“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2.调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职能职责,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师生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调研安排。

1)找准调研课题。930日前,学院班子成员按照调研要求,结合实际,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办公室。

2)用好调研成果。111日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向学院党总支提交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由学院党总支推荐参加学校的调研成果交流会。

3)讲好专题党课。1030日前,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向全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为支部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检视问题

1.检视内容。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全院师生员工的期待,对照学校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2.检视要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自已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从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需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应少于3项。

3.检视安排。

1)广泛听取意见。930日前,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岗位与分工实际,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全院师生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谈心谈话。1018日前,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总支书记和院长要与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谈心,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

3)全面检视反思。1030日前,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普通党员要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四)整改落实

1.整改内容。要紧密结合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类整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作为;普通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整改目标。通过整改,更加牢固地树立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更好地做到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整改安排。

1)制定整改方案。115日前,学院班子针对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2)开展专项整治。1115日前,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不够到位等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担当作为实干劲不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整治党总支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3)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逐条制定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盯住改、限期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五)成效评估

1118日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

1120日前,学院召开全院师生大会,向师生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正式报告呈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办公室。

1210日前,召开学院主题教育总结会。总结报告及主题教育成果,形成报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党委统一要求,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与宣传引导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校党委要求,统筹推进学院主题教育开展,组织、指导和协调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具体做好宣传报道和典型宣传。

学院党总支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既要认真落实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学院实际,创新载体方式,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决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学院将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注意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表扬一批师生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党总支将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 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注重学习教育质量。坚决防止将主题教育工作做成教条死板、形式主义、避重就轻、大而化之、虎头蛇尾的走过场、运动式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草业学院党总支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