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

草业学院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4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根据近日学校《关于颁发<南京农业大学 2017 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南京农业大学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的通知》要求,请学院各团队老师对照自查检查要点和检查表,尽快组织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规范、安全开展。

 

一、 检查时间及要求

自查检查时间为2017年9月15-20日,采取各团队自查自纠与学院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请各团队于9月20 日前交签字后的附件1《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表》和附件2《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纸质稿至院办办公室主任处。

 

二、 检查内容

1、开展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院各团队负责对本团队的办公场所、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机房等用电场所的电气线路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对学院内部现有电器产品和电气线路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查看是否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电气线路老化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是否存在未配备专业电工或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未持证上岗、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维护保养电气线路和设备等问题。

2、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要求:对照附件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要求,对本团队各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措施,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及时进行整改;对短期无法进行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附件:

 1、《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表》(表五:人员密集场所)

2、《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院系层面)

4、《关于颁发<南京农业大学 2017 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5、《关于开展南京农业大学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的通知》

 

 

 

草业学院

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