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草业学院党总支、理学院党委于12月18日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法教研室主任缪方明副教授主讲。两院共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宣讲会。

缪教授首先介绍了全会的基本情况,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党办好了一系列好事实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浩吉铁路等重大工程顺利竣工,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切实给基层减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稳妥处理了一系列急事难事:积极应对中美挑战、香港修例风波等风险。稳住了大局,稳住了人心。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全会得出重要结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国由大变强,保持制度长期延续至关重要。

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之年;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较量更加尖锐复杂。习近平提出,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顺应历史潮流,适应我国社会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接下来,缪教授具体讲解了《决定》的总体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二、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制体系。

五、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八、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九、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十一、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十二、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三、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十四、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缪教授最后为我们讲解了会议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1年,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体现。

本次宣讲会让我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根本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