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美丽中国,荒漠修复我们在路上”——草业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18-07-17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草业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7日抵达蒙草阿拉善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亲身走进荒漠化草原,动手学习荒漠修复的实践方法。专业老师首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研究中心,并对典型的荒漠草原植物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专心聆听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问题。之后老师结合当地的土壤类型与气候状况等因素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室内访问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室外的荒漠化草原进行参观调研。老师将沙漠植物样本的采集与杂草的人工处理等操作耐心演示,随后实践团被分为两组,分别进行苦荞菜的除草与荒漠沙葱的采摘收集。炎炎夏日无法阻挡实践的热情,黄沙百里亦无法消融成员们荒漠修复的决心,历时2小时,实践团在高温炎热的条件下最终完成了上午的实践任务。

 

下午3时,实践团在户外开展荒漠植物的栽培与播种。播种组成员们首先用钉耙开垦荒漠土地,然后将混有多种沙漠植物的植物种子(紫花苜蓿、沙打旺、冰草、天人菊、二色补血草)撒播在犁渠中,然后用土将种子覆盖。栽培组的同学负责将沙漠植物埋入土中并完成浇水。正值暑伏天,阿拉善气温达37度,但成员们默默地坚持,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投入到所负责的工作中。下午6时20分,到了研究中心每天的灌溉时间,一道道水流从喷灌器中喷涌而出洒入干热的土壤中,这些水分满足了荒漠植物种子发芽的需水条件,也正是荒漠修复关键的一步。随着烈日的西斜,实践团也完成了一天的实践工作。

 

实践团成员亲自进入荒漠地带,体验到了荒漠修复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会了荒漠修理的基本操作步骤,如犁地、播种、覆土等,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也为今后的学习与实践打下了基础。荒漠修复,虽然道阻且长,但实践团成员像这些沙漠植物一样,虽然身处绝境,但凭借自身的坚韧与不懈,依旧可以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