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荒漠修复—从理论出发”草业学院赴内蒙古社会实践团深入蒙草总部——草业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8-07-16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716日上午9点,实践团一行人来到蒙草集团位于呼和浩特市的总部,进行座谈学习。实践团有幸邀请到了蒙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土壤与矿山修复研究院的刘福英老师,为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了关于蒙草集团科技研究的成果以及在内蒙生态修复工程的讲座。参与座谈会的还有来自蒙草草原生态修复公司的王瑞峰老师、研发中心的张鹏程老师、实践团的迟英俊以及董宝莹两位指导老师。

    刘老师首先就蒙草公司的研发中心进行了多方面介绍,并特别强调:蒙草是以科研为基础的公司,坚持“先科研,后修复”、“针对特定环境采取特定措施”的原则。并对蒙草的生态科研成果进行了一一介绍,其中举出的乌拉盖草原以及乌海矿山的成功修复案例,让同学们对于不同种生态环境的修复方法有了基本认识,明白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刘老师还提出了一个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的观点:沙漠的存在有其必然性,我们要做的不是消除沙漠,而是防止沙漠扩大化。刘老师对此解释说,沙漠有其独特的生态系统,与全球气候息息相关,防止沙漠扩大化是根本,而非强制变成绿洲。由此可见,我们所要做的不是违背自然,而是维护自然。最后刘老师对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表达了衷心祝愿,并希望大家能加入生态修复的队伍,为子孙造福。

    刘老师的讲座结束后,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都纷纷提出自己心中的问题,刘老师和王老师都一一为同学们作出了解答。刘老师表示蒙草在“沙漠区域护路”方面在不断的探索和发展,成功案例就有沙坡头的草方格技术,物理方法已被证明效果不佳,只有植物固沙才更可靠,技术在不断发展,相信今后会在各地得到解决。

    随后,实践团的董宝莹老师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进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基地”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的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