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扬帆启程第一站”——草业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8-07-15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草业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5日开始了在呼市的行程。全体成员首先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试验示范基地访问学习。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直属的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草业科学公益性研究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以解决草地生态环境问题、提高草地生产力等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促进中国草业科学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

 

在武自念老师的专业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羊草种质资源库建立对国家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尤其针对解决羊草“抽穗率低、不发芽、不结实”三大问题。试验田中设有种类丰富的样方,针对盐碱、鼠害、旱灾等问题对作物进行专项研究。同时,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新品种选育区,“中草三号”等优质品种正在逐渐走向舞台。一片片新鲜的绿草,渲染了祖国草业建设的希望;一个个全新的品种,彰显了我们正走在科技强农的康庄大道上。

 

离开试验基地,随后实践团抵达蒙草公司草博馆。蒙草公司——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草”),是以驯化本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企业,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首先,我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小草之家”——人工培育野生植物的日光棚,里面有着各种性状优良用于生态修复的的草种以及人工培育的色彩缤纷的花卉。生态修复草种普遍为抗逆性极强的草种,这些抗性极强的植物的培养是进行生态修复的第一步。

接下来,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草原乡土植物馆”。讲解员针对“先科研后修复”、“因地制宜”的核心概念,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内蒙古地区的土壤构造、植被组成,与此同时我们还了解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词,叫做“植生毯”——将种子拨在盛土的网状毯里,将它们铺在戈壁沙漠、石砾堆积的难于让植物生长的地方,草质植物最终适应外界环境得以生长的技术。这些先进的生态修复技术让实践团成员大开眼界,也指明了未来科技强农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