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文件 > 正文

管理文件

管理文件

草业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7   文章作者:武昕宇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要求《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审议,制订了“草业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现予公布如下:

一、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特成立“草业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郭振飞

成员:李俊龙、徐彬、高务龙、邵涛、杨志民、武昕宇

秘书:周佳慧

二、申请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勤奋好学,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和独立工作能力,综合测评至少1A,不能有C

2.必修课无不及格记录,学术研究类课程符合学校要求。

3.英语CET4460分及以上,或CET6426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或GRE1200分及以上,或雅思6分及以上。

4.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身体健康。

5.未有任何尚在期限内的处分。

三、工作进程

学校公布正式通知之后,符合免试推荐基本条件的同学提交申请材料,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提出申请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分数排名及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教务处审核。

1.97日前:学院成立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推荐办法(含综合考核评价方案),报教务处综合科,经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布执行。

2.91017:00前:学生提交申请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地点:理科南楼F306;电话:025-84396585;武昕宇老师处),逾期不再受理。

3.917日前:推荐生与所在学院联系,办理申请手续,并提交《推免生申请表》《推免生政治思想情况表》《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英语考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论文等材料复印件。本科成绩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其他材料可由考生所在学院审核盖章。

4.918日前:各学院向教务处上报拟推荐免试名单。由教务处进行名单公示。

四、综合排名方案

推荐免试研究生人选按照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综合成绩实行百分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学习成绩(由GPA折算得分)、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等。

1.综合素质与能力通过两方面考察,综合素质得分部分占10%,科研素质得分占25%。科研素质能力通过两方面考察,面试得分部分占10%,科技文献阅读能力得分部分占15%,具体构成如下:

Z0.65X+0.10S+0.10M+0.15Y

其中:Z为综合成绩;X为学习成绩;S为综合素质成绩;M为面试成绩;Y为科技文献阅读成绩。

2.考核成绩的计算办法:

1)学习成绩(X)指学生所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折算后的标准分。计算公式为:

  X=(申请人GPA/同年级专业最高GPA ×65GPA以校教务处提供的数据为准。

2)综合素质加分成绩(S)是指对学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所获各级奖励和表彰的评价,计分按照加分细则进行累加,在此项目内最高分为100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算。

综合素质得分计算公式如下:综合素质得分=科研创新能力得分(60%+其他素质能力得分(40%),其中其他素质能力得分最多40分。根据附件1《草业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分项目明细》计算所得。

3)面试成绩(M)主要考核学生的科研训练情况、英语水平、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

4)科技文献阅读(Y)主要考核学生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等。

5)以上各项数据计算结果均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五、补充说明

1.所有申请项目必须提供证书原件,无原件一律不作认定。

2.未经上述界定的加分项目,提交草业学院推荐免试研究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方可加分;其他奖励或有歧义的奖励分认定,由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3.特别申请:

1)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纳入学校推免遴选指标体系。

2)学生在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竞赛中获全国一、二等奖(若为团体奖,个人排名须为前3名),或已在《南京农业大学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目录》二类以上学术期刊或《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核心期刊目录》收录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本专业论文,或已在SCI源刊物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本专业论文,或参加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CSC)、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现代农业大学生学术冬令营等,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中。

3)对个别确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学生,学院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公开答辩,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答辩全过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学院审核通过后报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未通过审核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4.考核结束后,按照综合成绩总和高低进行排序确定推免名单。按推荐名额的110%公示学院推荐名单。(其中100%-110%部分同学加入候补名单,如学校有候补名额即按排名递补考虑)。考核过程中,得分相同者,以总GPA高低进行先后排名,总GPA仍相同者,以必修GPA高低进行先后排名,必修GPA排名仍相同者,以班级综合测评排名高低进行排名。

5.2020年继续执行“研究生支教团”政策,教育部另外下拨12个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指标,由团委负责遴选。

6.推免生可申请参加学校“2+3模式”本科生辅导员选聘,不占用学院推免指标,由学生工作部牵头进行遴选。

六、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草业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草业学院

201997

 


 

附件1

草业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分项目明细

 

项目类型

获奖类别

获奖等级

分数

备注

科研创新能力

科技比赛

国家级比赛(一//三等奖)

15/10/7

1.科技比赛以“关于修订《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创新拓展学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附件和校团委公布的学年制内的《本科生学科专业竞赛立项结果的通知》为范围。

2.同一竞赛项目取最佳成绩,不重复计。                                                                  3.集体获奖按人数折算计分。

省级比赛(一//三等奖)

12/8/6

校级比赛(一//三等奖)

3/2/1

论文发表

SCI收录

影响因子≥3(第一//三作者)

15/10/7

1.所发表论文必须与本专业相关,其他内容发表的论文不予加分。        2.SCI论文加分只认可自然顺序排名的前三作者。                           3.“核心期刊”的认定范围及类别依据《南京农业大学自然科学类核心期刊目录》和《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目录》。                      4.普通期刊为国家认可的、有正式期刊刊号的期刊。

5.以上论文发表有接收函即可,国内的期刊还需要有核定样稿提供。

6.论文发表单位须为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若发表论文为第二作者,且第一作者为草业学院教师者,可视为第一作者。

影响因子2-3(第一//三作者)

14/9/6

影响因子1-2(第一//三作者)

13/8/5

影响因子≤1(第一//三作者)

11/7/4

核心期刊

一类核心(第一/二作者)

13/8

二类核心(第一/二作者)

11/8

三类核心(第一作者)

8

普通期刊

第一作者

3

专利发明

已公开(发明人排名1/2/3

6/4/2

 

其他素质能力

评奖评优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4/2

1.除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外其他所有带有助学性质的奖学金都不在加分范围内。                            2.同类项目不重复计。

3.校级三好学生奖学金可累积加分,申请单项奖学金项目不重复计分。                    4.集体获奖按人数折算计分。      

金善宝、邹炳文等校级名人企业奖学金

2

校三好学生奖学金、院级奖学金

1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省级/校级)

4/2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省级/校级)

4/1

十佳学生、十佳学生干部、十佳运动员

4

优秀志愿者(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

6/4/2/1

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国家级/省级/校级)

3/2/1

十佳班级、宿舍/先进宿舍(校级)

2/1

院级各项评优

0.5

资格与等级考试

江苏省普通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合格/三级合格)

1/2

最多计1

全国普通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合格/四级合格)

国家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分数≥533,六级通过/四级≥604,六级≥533

2/4

最多计1

托福:80/90

2/4

雅思:6/6.5

2/4

GRE:295/325(新计分规则)

2/4

文体比赛

国家级比赛(一//三等奖)

6/5/4

1.文体比赛包括文化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比赛。(如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专项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                           2.同一竞赛项目取最佳成绩,不重复计。                             3.集体获奖按人数折算计分。

省级比赛(一//三等奖)

5/4/3

校级比赛(一//三等奖)

3/2/1

报纸

在《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等省级及以上报刊上发表文章(含通讯)第一作者加3分;《南京日报》等市级报刊上发表文章第一作者加1分(累计加分不超过3分)

 


 

附件2

草业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科研素质考核细则

类别

考核办法

总分

思想道德

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一票否决

面试

自我

介绍

PPT形式介绍本人基本信息、学业情况及科技创新经历等情况。时间为3分钟。

10

专业

知识

面试老师提问,并根据学生回答情况进行打分。问题中英文不限,考查学生专业知识及英语听说能力。

综合

素质

考查学生语言表达、逻辑推理等能力。

科技文献阅读

由考核领导小组提供若干篇专业文献,参加考核的学生任选一篇,准备8-10分钟的PPT汇报,主要汇报自己对文献的理解,包括文献的摘要、实验方法、讨论、结论以及亮点等内容。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