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是中国现代草业科学的发祥地。早在20世纪40年代,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王栋教授就在南京农业大学前身——中央大学从事牧草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教授、许令妊教授、许鹏教授等著名的草业科学家都曾经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

201210月,为适应国家草牧业发展改革的需要,学校以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工程系为主体,整合园艺学院园林系部分学科,组建成立了草业学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8名,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教育部草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双创个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南京农业大学首批“钟山学者”首席教授1人、“钟山学术新秀”1人,已有一支综合素质好、精干高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拥有草业科学本科、草坪科学与工程本科、草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研究生166人,本科生182人。多年来,为我国涉草行业、产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人才。

2012年,学院草学学科被列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020年,草学学科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主要以草地农业系统为研究领域,重点开展草地环境工程治理、草地资源与生态、牧草与草坪草种质资源、牧草与草坪草生理生化、牧草与草坪草遗传育种、牧草栽培与调制加工、人工草地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自2014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4项,主持经费2166万,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6项,主持经费310万。发表学术论文441篇,其中SCI 论文 370篇,获省级以上研究成果和专利共20余项。荣获亚太地区“青年科学家” 银奖1人,获第六届中国畜牧业贡献奖1人。

201612月,学院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实验室获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院“长江中下游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实验室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南京农业大学草种质资源库”获批省级林草种质资源库。学院现设有草类植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草地生态与草地管理研究实验室、草类生物技术与育种实验室、牧草学实验室、饲草调制加工与贮藏实验室。同时在江苏、安徽、贵州、西藏、内蒙古、湖南等地建有16个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其中江苏昆山水稻科技小院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办公厅批准建设,句容草坪研究院获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建立了“2+2本科双学位和3+2学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等大学合作。

学院现为中国草学会饲料生产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草学院王栋奖学金管委会挂靠单位。

学院秉承“诚朴勤仁”校训,以教育质量为根本、以人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基石、以服务社会为担当,正致力于创建“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学院。(数据截止到20238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