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双融双促”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0-11-17   文章作者:杨蕾 张敬  浏览次数:


20201117日下午230,草业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双融双促”主题党日活动,即第一期“草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王锁民教授。草业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67人参加此次论坛。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在校同志都参与到了此次党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和现场服务工作。

此次论坛采用线上模式,在调试完音频设备后,王锁民教授以《荒漠植物霸王适应逆境的机制及应用》为题展开了报告。王教授团队从荒漠地区的植物资源中筛选出抗逆性优异的霸王,Z. xanthoxylum为研究材料,探明了其具有耐盐和耐旱性的生理机制。王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一定浓度的NaCl可促进霸王的生长。在盐胁迫条件下,霸王根部组织的Na+向地上部运输,并在叶肉细胞的液泡内大量积累,进而有效保持K+的稳定。基于这一发现,王教授研究团队开发了适用于霸王在荒漠化生产应用的钠复合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王教授科研团队进一步探究了霸王耐旱和耐盐的分子机制,筛选出SOS1NHX1HKT1ABCG11等一系列耐盐和耐旱关键基因,并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将上述耐逆核心基因转入紫花苜蓿,获得了一批在荒漠地区表型优异的转基因新种质。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王教授也就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解答。王教授精彩的报告不仅拓宽了我院师生对荒漠植物“霸王“的了解,同时也激起了大家对科研奥秘的探索兴趣。

 

最后,王教授也告诫草业科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要有霸王那种扎根西北荒漠地区的品质;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啃得了硬骨头,坐得住冷板凳,学成后扎根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