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草业学院教师在双清论坛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3   文章作者:赵娜  浏览次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313期双清论坛于2022817-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期草学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的首次以草学为主题的论坛,出席论坛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副主任高福院士、生命科学部主任李蓬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云南大学/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中科院植物所种康院士,中科院地理所于贵瑞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等9位院士以及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等相关领导。本次会议是草业科学领域出席院士最多、学术规格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开幕式上,武维华院士表示,将继续努力推进草业科学研究和草业产业的发展,种康院士受武维华院士委托,汇报了九三中央开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成果。

 

论坛主席为南志标、方精云、种康院士,下设草类植物育种及草种业发展天然草地保护、修复与功能提升草地农业发展等三个议题。种康、曹晓风、郭振飞、方精云、于贵瑞、南志标、贺金生等分别做主题报告,我院郭振飞教授的主题报告《草类植物农艺性状相关基础研究进展及关键科学问题》受到参会学者的好评。论坛还听取了16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探讨了新时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发展过程中对草业科学与技术的需求,凝练提出草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探讨了未来5-10年优先支持方向。南志标院士作为论坛共同主席作总结发言,感谢基金委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草业科学的支持,希望从事草业科学研究的相关学者,注重学科自身发展特点,从整体系统的观点出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探讨现象背后的深层机制,共同推动草业科学的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郭振飞教授做主题报告

“双清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自主创新环境而举办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确定优先资助领域、设立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