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长江中下游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5-14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长江中下游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是在现有江苏省高校“南方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围绕长江中下游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建设及南方草牧业等社会发展和国家需求,瞄准草学发展前沿,在草种质资源优异性状形成机理和草地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等领域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在草种质资源利用与育种、草坪生产与管理新技术、南方土壤改良、草山草坡饲草生产与加工利用等领域取得有应用价值的成果。

实验室所属学科为“草学”一级学科。南京农业大学是现代草原学的发源地,目前草学学科具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草学学科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连续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2018年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中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优秀率仅占20%), 在2019年软科学科排名中位居全国草学学科第三名。

本实验室是在江苏省高校草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建设,整合草业学院及校内从事草地植物及生态学研究力量,现有固定人员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5人,讲师19人。科研队伍中包括国家特聘专家2人、杰青1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

在“十三五期间,本实验室科研人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40项,总经费5872.41万元,其中国家级53项,经费2835.31万元;省部级69项,经费2474.5万元;横向课题562.6万元。自2016年以来发表论文238篇,其中SCI论文202篇,影响因子5以上的论文39篇。这些科研成绩位于国内各院校草学学科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