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草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微党课”活动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23523日,草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线上开展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武昕宇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项,由支部党员张振泷与次央嘎木分别进行“微党课”分享。

首先由张振泷同志以“沂蒙精神”为主题进行微党课讲解。张振泷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介绍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基本内涵,其深刻阐明了其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历史性与时代性、传承性与发展性、独特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从历史逻辑上讲,沂蒙精神把党的性质和宗旨落实为实践形态、升华为价值形态,揭示了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基本逻辑,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永恒课题,道出了党的建设的真谛,彰显了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跟党走的历史必然规律。从理论逻辑上讲,“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是沂蒙精神形成的逻辑起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沂蒙精神的终极形态和本质内涵,二者之间存在辩证关系。从实践逻辑上讲,沂蒙精神是一个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产生,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接下来,次央嘎木同志以“勤俭节约精神”为主题进行微党课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新征程上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就是要认真汲取蕴含其中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深刻把握其时代内涵,让勤俭节约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提供精神滋养和力量支撑。在次央嘎木同志的讲解下,全体党员同志深明应该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注重经常,久久为功。只要每个人都坚持从平常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一锤一锤接着敲,持之以恒地将勤俭节约精神弘扬下去,就必定能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必然会让勤俭节约精神永远绽放时代光芒。

会议第二项,康玉濛同志就如何理解“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使全体党员同志再次深刻明白要有忧患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争、制度之争、理论之争会是长期的。要保持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质,要保持社会主义永远不变色,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坚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需要中国共产党队伍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倡文明交流互鉴,提倡守望相助,互利共赢。这是我们的政策和价值观。具有霸权主义追求的国家,把先进科学技术作为推行霸权主义的手段,对我们采取封锁政策,我们不要对它们抱有任何幻想。隐藏在贸易战背后、隐藏在科学技术之争背后的是它们对自己制度的焦虑。这是更深层次的国运之争、道路之争。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胸怀报国之志、攻坚克难之心,就一定能打破西方某些国家对某些高科技的垄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树立新的科技丰碑。

会议第三项,全体党员同志对本科生急难愁盼问题的调研结果进行汇报。其中张振泷同志与龚昕同志提出:毕业生有部分同学面临升学时,如何转学籍档案和党团组织关系存在疑问。曲昀灿同志提出:专业课程中缺少有关论文写作的系统性教学,开始大家对毕业论文无从下手,可以安排有关论文写作的课程。丁一楠同志提出:大三的有部分学生想对保研的具体流程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比如夏令营的报名、各种保研途径等。陈泓锦同学提出:大三的同学希望学院能提供一些良好的备考和升学环境,比如考研后期设置通宵自习室,进行一些保研考研辅导等。党支部就以上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安排部署。


新闻:张振泷

校对:武昕宇

审核:高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