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03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草学(090900)

一、 培养目标

1.努力学习和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掌握坚实的草业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草业科学以及关联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

二、 研究方向

1.草坪草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

2.饲草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

3.草坪生态与管理

4.牧草及草坪草育种

5.饲草调制与加工

三、 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三年。

四、 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硕士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半内完成至少28学分,其中必修课17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要求

公共基础课程

政治

3

英语

3

专业课程

一级学科通开课程

草业科学进展

2

草业科学研究方法

3

二级学科必修课程

牧草学

2

饲草调制加工与贮藏学

2

现代草坪生产原理与技术

2

选修课程

牧草学研究专题

2

青贮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

2

饲草遗传与育种学

2

饲草营养价值评定方法

2

草地生态学研究进展

2

现代植物学实验技术

2

草坪管理原理与技术

1

草坪学研究专题

1

饲草资源及育种研究专题

1

草地生态研究方法

1

草类资源开发与利用

1

学术活动

研究班讨论

2

学术报告

2

五、 开题报告、中期考核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应在学科内公开进行。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原则上在中期考前完成,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半年方可申请答辩。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进行中期考核,根据其课程学习的学分是否满足要求及是否具有培养前途,决定是否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六、 学位论文及答辩要求

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包括答辩资格的申请、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等环节。其具体要求依据《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暂行规定》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七、 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不仅要重视研究生的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的培养,使他们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更要重视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等诸方面素质的培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研究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导师要从思想、学风等各方面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到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其突出作用。导师要善于在学术活动中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