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03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农业推广 草业(095106

一、 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草业领域是与草业技术推广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领域。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跨世纪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面宽、素质高、富有开拓和创新能力,具备草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草业及其它相关部门、单位从事草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推广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研究方向

1. 饲草高效栽培技术

2. 饲草调制加工与利用

3. 草坪建植与养护

4. 草类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

5. 饲草及草坪草种子生产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基本学制为两年。

四、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至少28学分。

组别

课程名称

学分

A

公共

政治理论课

2

外国语

3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领域主干课

牧草学

3

饲草调制与加工学

2

现代草坪生产技术

2

B

本专业开设的选修课

牧草栽培理论与技术

2

草产品加工与利用学

2

草业试验设计案例分析

2

草坪工程学

2

C

实践环节

实践训练 6-12个月

6

五、实践训练考核

专业实践环节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特色和重要环节,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需认真填写《南京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并经所在实践单位、导师、学院审核通过。

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报告,组织集中答辩,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

六、学位论文及答辩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形式。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字数,可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特点和选题,灵活确定。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其具体要求依据《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暂行规定》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七、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不仅要重视研究生的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的培养,使他们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更要重视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等诸方面素质的培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研究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导师要从思想、学风等各方面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到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其突出作用。导师要善于在学术活动中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