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草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2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学院

草业学院

培养类别

博士、硕士

一级学科名称

草学

学科代码

0909

适用年级

2016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1510

覆盖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

饲草生理生态与高效栽培技术;饲草调制加工与高效利用;草类植物生理与分子遗传学;草地生态与管理和草坪管理等

学制

硕士:3年;博士:4

学分

硕士:总学分≥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学分,其他培养环节4学分

博士:总学分≥15学分,其中课程学分≥11学分,其他培养环节4学分

(一)博士:

草学博士应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对本学科的发展情况、前沿动态和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实验技术有深入的了解,具有从事草业科学理论创新与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和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够在相关科研教学单位、行业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独立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以及专业管理工作

(二)硕士:

草学硕士应扎实掌握实验设计方法、数据处理手段和草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生产技术和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发现、分析和解决草业学科问题的能力;有较宽的知识面和一定的学术潜力。能够在相关科研教学单位、行业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常规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以及专业管理工作

学生应具有强烈的道德自觉性、充分了解并恪守相关学术规范与职业操守。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开课

学期

硕士

博士

备注

公共(学位)课:

硕士:6学分

博士:4学分

MARX600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选

FOLL6102

博士学位英语

2

春秋

必选

MARX6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3

21

MARX6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

FOLL6101

硕士学位英语

3

春秋

必选

核心(学位)课:

硕士≥9学分

博士5学分

GRS8001

草业科学前沿

3

春秋

必选

GRS8002

草类生物学研究方法

2

春秋

必选

GRS7001

草业科学研究方法

3

春秋

一级必选

BIOL7101

现代植物生物学实验技术

2

春秋

一级必选

GRS6001

牧草学

2

春秋

任选2

GRS7002

饲草调制加工与贮藏学

2

春秋

GRS7003

草坪管理原理与技术

3

春秋

GRS7004

饲草种植体系及技术

2

春秋

选修课

 

硕士≥13学分

博士≥2学分

GRS8003

草坪地被植物资源及利用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8004

饲草生产与利用技术专题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8005

饲草调制加工与贮藏进展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8006

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进展

(全英文)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8007

草类植物种子生产与良种繁育

2

春秋

选修

选修

AGRE6204

土壤微生物实验

2

春秋

选修

选修

ANIM7203

反刍动物营养学

2

秋季

选修

选修

CROP6212

试验统计方法Ⅰ

2

春季

选修

选修

EASE7203

污染土地修复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07

饲草遗传与育种专题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08

饲草营养价值评定方法

2

秋季

选修

选修

GRS7009

青贮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

2

春季

选修

选修

GRS7010

草类植物逆境生理学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1

草坪工程技术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2

能源植物研究专题

(双语)

1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5

南方草地资源开发与利用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6

农副产品饲料化技术

1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7

草地保护研究专题

2

秋季

选修

选修

GRS7018

专业英语导读

2

春季

选修

选修

GRS7008

饲草营养价值评定方法

2

秋季

选修

选修

AGRE6204

土壤微生物实验

2

春秋

选修

选修

EASE7203

污染土地修复

2

春秋

选修

选修

GRS7018

专业英语导读

2

春季

选修

选修

课程编码说明:代码英文字母为一级学科简写,数字第一位为分级(0-5为本科课程、6为专业基础性课程、7为专业课程、8为博士生课程,数字第二位(0为一级通开课程、1为某二级、2…),数字第3-4位为流水号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内容或要求

考核时间及方式

研究班讨论

2学分

学生须在第二或第三学期,围绕研究内容在本学科研究生范围内做不少于2次的主题报告。

此外,学生应参加不少于5次其他研究生的主题报告讨论。

申请论文答辩前由学院审查。

学术交流

2学分

学术交流训练内容包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外短期访学、中外联合项目等。

博士生在学期间应参加8次以上本学科学术报告、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其中至少一次为本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且学生本人至少有一次在二级学科(含)以上范围内所作的学术报告、大会发言或展板报告。

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参加6次以上本学科学术报告、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其中至少一次为本学科领域的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

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训练,定期安排学生在实验室或组会上进行文献研读报告或研究进展报告,并对研究生语言表达、幻灯片的制作、报告的撰写等进行指导。

学术交流训练考核一般在申请论文答辩前由学院审查。

博士资格

考试

资格考试是博士生进入论文工作前的学科综合考试,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者方能进行博士论文开题,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1.考试对象:博士资格考试的对象是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课程学分后的草学博士生。

2.考试时间:博士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课程学分后参加博士资格考试,一般在论文开题之前进行。

3.考试方式:考评小组面试,PPT汇报并提交文献分析报告、研究计划、实验技术。

4.考试内容:资格考试重点考察博士研究生是否掌握了坚实和宽广的基础理论、技术和专门知识,是否具备了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基本学术能力。不设具体课程,本学科的参考文献和书目作为考核内容之一。考试内容除应覆盖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需涉及23个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以考查学生的知识面及分析能力,考查研究生实验动手能力。

5.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资格考试成绩为百分制,60分及以上为通过。未通过考试的博士研究生,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及格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组织形式:草学学科各研究方向共同成立一个博士资格考试委员会,成员由至少4位博士生导师组成。

开题报告

(一)博士生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明确研究方向,收集相关文献资料、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一般应在第3学期进行。

开题报告审核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学院范围或研究方向内公开进行考核评审,并由不少于3名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博士生导师组成开题报告评审小组,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及建议。

开题报告应规范撰写,要求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参考文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时间进度、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文献阅读的数量要求学术期刊论文应该在200篇以上,国外文献要达到50%以上。阅读的文献应该反映论文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近5年内的重要文献要达到30%以上。对于应用技术和方法类研究选题,还要进行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和专利文献的查询,并要求选题查新,以确保拟开发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按照百分制进行评价,60分及以上为通过,不通过者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二)硕士生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和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应在第2学期内完成。其中学术期刊的文献阅读量应该在100篇以上。文献应该是近五年以内公开发表的为主,且要有一定量外文文献阅读量。在完成大量文献阅读后,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论证,开题报告篇幅应在5000字以上。

开题报告应规范撰写,要求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参考文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时间进度、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

由本学科3名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硕士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硕士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开题报告不通过者限期重做,仍未通过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开题报告原则上须在中期考核前完成,博士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一年方可申请答辩,硕士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半年方可申请答辩。

 

中期考核

(一)博士生

中期考核是对博士生进入学习中期的检查,中期考核的目的是督促博士生回顾和总结研究进展、综合能力训练情况,及时了解和帮助博士生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博士生的研究工作和专业学术能力发展。

1.考核对象:完成开题报告进入科研试验阶段的博士生。

2.考核时间:中期考核一般在第3学期进行。

3.考核方式: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公开进行。

4.考核内容:①论文进展报告,主要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及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②综合能力训练有关材料,包括国际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能力考评材料。

5.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评分内容主要有论文计划及调整情况(占10%)、论文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果(占80%)、论文后续工作计划(占10%);论文中期进展成绩为百分制,60分及以上为合格。课程学习及资格考试、开题报告、论文中期进展、必修环节已完成且成绩合格者,才能通过中期考核。

6.组织形式:博士生中期考核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学院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至少3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评审,着重审查博士生提交材料和试验进展,并依据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确定是否通过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按照学有关规定处理。

(二)硕士生

中期考核是根据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检查硕士生的学习进展情况。中期考核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和帮助硕士生发现和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硕士生的学业进步和综合能力发展。

1.考核对象:中期考核的对象是完成开题报告进入科研试验阶段的硕士生。

2.考核时间:硕士生中期考核应在第3学期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学校规定执行。

3.考核内容:硕士生参加中期考核应提交:①论文进展报告,主要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4.组织方式:硕士生中期考核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学院范围或研究方向内公开进行,并由硕士生导师指导小组(至少3名)为主体进行考核评审。考核小组通过审查硕士生提交材料和试验进展,依据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确定是否通过中期考核。

根据其课程学习的学分是否满足要求及是否具有培养前途,决定是否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社会实践

所有研究生应参加学校规定的社会实践,主要以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服务有关行业产业为主,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团、研究生支教团等,也可以自行联系相关单位、社区、地方有关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原则上,社会实践由学院党委、分团委组织,时间安排在寒、暑假期间集中进行,时间不少于2周。

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考核工作由学院分团委根据学校规定进行。

教学实践

(一)博士生

教学实践训练是培养博士生具有一定的教学工作能力。

1.考核对象:所有在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

2.考核时间:教学实践能力训练一般在中期考核前完成,考核应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

3.考核方式: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且必须有课程主讲教师或导师等相关教师的评定及签字。

4.考核内容:教学实践的内容可以包括:讲授本科或硕士课程的部分章节或组织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

5.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不少于20个标准学时的教学工作量的教学实践,由主讲教师或导师等相关教师对博士生教学实践能力进行评定。按照百分制进行评价,60分及以上为通过。

6.组织形式:由导师负责总学时、总成绩的综合评定。

(二)硕士生

在学硕士生应通过“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工作,协助有关老师和工作人员完成一定的工作,以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1.考核对象:所有在籍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2.考核时间:,在中期考核前完成,在申请论文答辩前进行考核。

3.考核方式: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4部分组成,包括实践内容和实践教育参与的时间、实践效果、实践记录等。

4.考核内容: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由指导教师负责安排进行。

5.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导师负责对硕士生实践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校外学习

交流经历

参见学术交流

其他环节

学生不仅要学习业务知识,培养工作能,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更要重视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等诸方面素质的培养。

学院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研究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导师要从思想、学风等各方面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做到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负有首要责任。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其突出作用。导师要善于在学术活动中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学位论文

(一)博士

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本学科的博士论文选题应当从学科需要出发,选择对草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对草学基本理论有提升价值的题目进行研究。选题要在基础理论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宽,并对草业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对草学理论的丰富完善和草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所选题目应具有开创性、实践性、先进性和可行性。

学位论文中的综述部分,是对选题领域内已有学术成果的总结、概括和评价,并由此引出自己的研究思路。为确保论文综述的质量,博士研究生应在确定论文选题前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国内外近年来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分析筛选出与自己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特有代表性的文献,并认真阅读和了解本研究领域知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形成选题思路。文献综述应做到主题鲜明、言简意赅,在充分总结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言语通畅、层次清晰、逻辑性强,要在充分理解国内外文献内容的基础上,用自己的专业化语言进行描述。阅读文献量不少于200篇,其中国外文献不少于100篇,近五年的文献不少于50%。其篇幅在10000字左右,可以有适量的图表。文献综述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论文选题的目的意义,简述选题相关研究的预期成果,该成果在草学领域的理论意义活在提升草业生产技术方面的实践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从选题的历史沿革、研究现状、存在的不足等各方面,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对国内外已有研究报道进行总结归纳,并提出该研究领域发展趋势和尚需深入研究的问题;选题思路和主要内容,研究思路、设计路线等。

完成论文综述和主要课程学习后,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由本学科至少3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并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前瞻性、重要性和必要性。

2.规范性要求

博士论文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体现在文献综述和观点评价的客观性、文献引用的准确性和典型性、文章书写格式的准确性等诸方面。

1)论文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博士学位论文一般包括封面、版权页、目录、摘要、主体、成果、致谢、参考文献等部分。论文主题部分大致可分为四个模块,即文献综述、研究设计与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讨论与结论。

2)结果表达与数据分析。论文中所有的数据均应遵循科学的统计方法,对于特异数据的取舍或缺失数据的补充,必须依据科学的统计方法实施。样品测试分析、数据分析、模型分析等方法及规程应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如果是本研究首创或完善的方法,必须详细说明。数据的有效小数位应保留到分析方法或仪器检测的限定位数,数据应用公认的数理方法进行统计,并在数据图表中标注统计显著性检验结果。论文工作使用到的重要仪器设备应标注厂家及出厂年份等信息。

3)格式。特别是文献引用的格式。文献引用要求信息准确完整,不能断章取义;文献选取要具有代表性,能对自己的观点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文献引用要注意引用原始文献,避免转引。论文正文、表格和图表都应符合论文写作规范,做到格式统一。由他人完成的工作必须明确说明,并给与恰当的致谢。

3.成果创新性要求

论文成果是在实验验证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而得出的富有创造性、指导性和经验性的结果。论文结论要有实质性内容,要反映研究结果说明的问题、发现了新的规律性知识或反映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新见解;或对前人已有研究成果或学术观点作了完善、拓展或修正、补充。

论文涉及的创新性成果必须得到国内外草业同行的认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论文中的新方法、新理论、新观点应在本学科国内外一流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草学博士生在申请学位前,应以南京农业大学为权属单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与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被SCI/EI检索系统收录的学术论文,单篇或累计影响因子2.0或以上。

(二)硕士

1.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包括文献综述、正文、表格和图表、结论、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都应符合论文写作有关标准规范。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要有科学依据,要针对具体的理论或技术及方法问题,避免选题过大、过宽、过泛。论文选题应该在一定的文献阅读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其中学术期刊的文献阅读量应该在100篇以上。其中国外文献不少于50篇,近五年的文献不少于50%。文献综述部分,要对选题领域内已有学术成果进行总结、概括和评价,并由此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要将自己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研究结果与结论阐述明了、言简意赅。文献引用要注重准确性和典型性,要求信息准确完整,不能断章取义;文献引用要注意引用原始文献,避免转引。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因此,硕士研究生要注重学位论文的质量,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实验性原则,论文内容应以研究生本人从事的实验、观测和调查的材料为主。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到的见解。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或技术难度。论文工作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实际工作量一般不少于一年。论文写作应做到主题鲜明、结构合理、文理通顺、逻辑性强。本学科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在质量上应该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论文主体应该是自己的主要研究结果。草学硕士学位论文要有具体的内容、核心观点和研究结果,不能只是问题描述、情况说明、知识综述、工作总结等没有研究论证成分的报告类文字。

2)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理论或较重要的实用价值。硕士学位论文应该针对一个具体的理论或技术或方法问题,展开相应的独立研究求解,获得一定的结论。研究内容应该在科学上有理论基础,或在技术上有标准依据。研究结论应该对学科某一方向的理论或技术或方法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论文格式应符合草学学位论文的基本格式要求,论文结构和条理清晰、规范,文字流畅,表达准确,数据可靠,图标标注符合规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包括答辩资格的申请、论文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等环节。其具体要求依据《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暂行规定》及相关补充规定执行。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选填)

1

Agriculture Ecosystem & Environment

选读

2

Animals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选读

3

Bioenergy research

选读

4

Bioresource Technology

选读

5

Crop science

选读

6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选读

7

Ecology letters

选读

8

Forage and Grassland

选读

9

Grassland Science

选读

10

HortScience

选读

11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选读

12

Journal of Ecology

选读

13

Molecular Breeding

选读

14

Nature

选读

15

Plant and soil

选读

16

Plant Journal

选读

17

Plant Physiology

选读

18

PNAS

选读

19

Rangeland Ecology Management

选读

20

Science

选读

21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选读

22

Foragesan introduction to grassland   agriculture

(第6版)

Robert F Barnes

C.Jerry Nelson

Michael Collins

Kenneth J.Moore

选读

23

Principles of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 T Fairey

选读

24

Forage Seed Production Vol 1:Temperate Species

Dwayne R Buxton

选读

25

Silag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eorge C. Fahey

选读

26

Forage Quality, Evaluation and Utilization

D V Waddington

选读

27

Turfgrass

D V Waddington

选读

28

草业学报

选读

29

草地学报

选读

30

草业科学

选读

审核意见

学院意见

 

 

 

 

院长(签名):                                          

                                                  

学位分委员会审核意见

 

 

 

 

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