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管理文件 > 正文

管理文件

管理文件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规定及相关表格

发布时间:2019-03-3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保证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有效地对研究生实习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考核,确保实践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本规定。

一、基本要求

应用性和实践性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突出特点,科学有效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专业实践,使专业学位研究生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相关学院和指导教师应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在学校研究生院总体布置和协调下,整体规划,统筹协调,主动与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

二、组织管理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由各学院落实和实施。各学院须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方案,对专业实践的项目、模式、组织、管理和考核等问题作出规定,并由专门人员负责管理和联络。

三、实践模式

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企业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灵活进行。

1、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承担的应用型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企业的资源,由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

3、依托省级、校级、学院等的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专业实践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由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4、依托校内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以专业课程实践和科技技能训练为主的专业实践。

5、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经导师同意,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在学院和导师的统筹安排下,研究生参加上述实践项目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累计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半年,以达到专业实践环节的培养目标。

四、过程管理

1、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前与导师一起制订并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研究生应将“专业实践计划表”及时报所在学院,经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实践环节。

2、各学院应加强研究生实习期间的跟踪管理,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3、到高风险作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要按照该单位安全控制标准和流程工作,并按该单位或行业的要求参加特殊保险。

4、研究生院为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专业实践经费1000/人,每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研究生院根据各学院上报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计划人数核发。

五、考核管理

1、各学院应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可以通过提交成果报告、集中答辩等方式对每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并按20%比例确定优秀名额。

2、研究生应认真填写《南京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并经所在实践单位、导师、学院审核通过,凡达到要求者即可获得6个学分。

3、专业实践环节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一个特色和重要环节,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六、其它

本规定自2012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试行。

 

附件:1、南京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工作计划表

2、南京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

(附件请到草业学院网站的下载专区进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