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管理文件 > 正文

管理文件

管理文件

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19-05-2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做实验的同学们都知道    

实验中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一个小的动作可能会造成危险    

忽略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实验的失败    

所以今天我们和大家来探讨学习实验安全。    

   

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    

1.进入实验室要穿好工作服,不要存侥幸心理,如果一不小心碰到酸,心爱的衣服烧个洞是小事,烧伤皮肤就麻烦了。不要嫌麻烦,一定要戴好手套再做对身体有危害的实验,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2.实验前后清洁洗手,手不干净可能玷污实验仪器和试剂、样品,引起实验误差。干活的时候,不要不管手上沾了什么都往白大褂上擦。    

3.涉及到易挥发或有毒物品时一定要在通风柜操作。    

4.一定要处理好废液,分类处理,及时清理,有毒有害的废液尤其要做显眼的标志,废弃的试剂瓶不经水洗就丢弃,万一用过的酸瓶子,有人捡到后就用,也很危险。    

   

实验室常见火灾事故及预防    

(一)电源火灾:是指实验室内照明设施,电加热设备,用电仪器等发生故障时引发的火灾。主要原因有:线路超载,而又无安全保险装置;电源电压不稳,而又无稳压设备,造成仪器元件烧坏而引起火灾;因电源插座、电线开关、保险设施不合格造成线路着火;因线路接错,造成仪器机壳带电,元器件烧坏而引起火灾;无安全接地线,发生短路而引起线路着火。    

因此,实验室电器安装一定要有专业电工来完成,各种元器件一定要符合国标,严禁使用不合格或国家已禁止使用的元器件。线路中一定要有安全有效的保险装置和稳压设备。一切电器线路应有良好的绝缘性,各种具金属外壳的电器设备,必须使用安全接地的单联三极电源插座,严禁使用多头插座供电。保险丝不可用铜、铝等金属丝代替,如发现仪器稳定性突变或机壳带电,应立即停止使用,关闭电源,经电工维修,排除故障之后,方可使用。    

(二)试剂火灾:是指实验室内的化学试剂因燃烧或爆炸而引起的火灾。在化学实验中,常用一些易燃易爆的试剂,如常用作溶剂的苯、二甲苯、酒精等,易发挥、闪点低,遇明火很容易引起燃烧;乙炔、乙烷等气体遇明火易爆炸;钾、钠、黄磷等固体物质在常温下或遇水后就能自燃;一些强氧化剂如硝酸盐类,遇到高温、撞击、摩擦时会发生爆炸。这些试剂燃烧或爆炸时,产生大量的热和强大的冲击波,不仅毁物伤人,还易引起火灾。    

因此,在管理和使用这些试剂时一定要做到科学管理、科学使用。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1.易燃易爆的试剂要贮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贮藏室内,严禁在实验室内存放较多的易燃易爆试剂,严禁混放、混合或接触后,发生激烈反应、燃烧、爆炸或放出有毒气体物质。    

2.见光易分解或发生爆炸的试剂一定要避光保存。    

3.常温下易自燃的物质要低温保存,遇水易燃烧的试剂要存放于隔水防潮阻燃的介质中。    

4.严禁易燃易爆试剂的跑、冒、滴、漏,禁止用火焰进行上述检查。    

5.在量取或使用易挥发、易燃易爆试剂时,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切勿将瓶口对着自己或他人。    

6.严禁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或蒸馏易燃易爆试剂,严禁氧化剂与可燃性物质一起研磨,严禁使用不知其成分的试剂。    

7.试剂使用完毕要妥善保管,反应废液要妥善处理。不可直接倒入水槽或下水管。    

8.身体上或桌面上沾有易燃物质,应立即冲洗干净,不得接近明火。    

9.易挥发、易燃易爆试剂发生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严禁开启电器,以免电打火时引起燃烧或爆炸。    

10.实验室要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消防设备。    

   

突发事故处理方式    

1.触电:触电时先断电路,切断电源,用干木棍等绝缘体将导线与被害者分开;并使被害者和土地分离,急救时急救者必须做好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手或脚必须保持绝缘。    

.意外受玻璃损伤身体:首先必须检查伤口内有无玻璃碎片,然后用硼酸水将伤口洗净,再擦碘酒或紫药水,必要时用纱布包扎。若伤口较大或过深而大量出血,应迅速在伤口上部和下部扎紧血管止血,立即就医。    

.烫伤:一般用浓度为90%~95%的酒精消毒后,涂上苦味酸软膏。如果伤处红痛或红肿(一级灼伤),可用橄榄油或用棉花沾酒精敷盖伤处;若皮肤起泡(二级灼伤),不要弄破水泡,防止感染;铬伤处皮肤呈棕色或黑色(三级灼伤),应用干燥而无菌的消毒纱布轻轻包好,立即送医院治疗。    

.强碱(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钠、钾等触及皮肤而引起灼伤时,先用自来水冲洗,再用5%乙酸溶液或2%乙酸溶液涂洗伤口。    

.强酸、溴等触及皮肤而致灼伤时,应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再用5%碳酸氢钠溶液或5%氢氧化铵溶液洗涤伤口。    

.若水银不慎由呼吸道进入人体,会引起中毒,水银严重中毒的表现是口中有金属气味,呼出气体也有气味;唾液、牙床及嘴唇上有硫化汞的黑色;淋巴腺及唾液腺肿大。急性中毒时,通常用碳粉或呕吐剂彻底洗胃,或者食用蛋白(如1升牛奶加3个鸡蛋清)或蓖麻油解毒使之呕吐,立即送医院诊治。    

   

繁琐的实验规则并不是教条的命令,    

而是真正为了你的人身安全设计的一些方案。    

因此我们一定要安全操作,    

切记,认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才能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