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验室 > 正文

实验室

实验室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学校文件和管理工作要求,为做好我校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实验室要明确专人负责实验室运行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合理安排错峰实验,做好实验室人员进出登记和每日消杀工作,妥善准备好防疫物资,确保节日期间供应充分。

2.实验室水、电、气等安全管理

国庆期间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切断电源、气源、水源,确保实验室安全;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加强安全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实验室负责人要对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明确安全要求,人员离开实验室时,要做到关好窗、锁好门,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工作,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3.实验室危化品及危险废弃物的安全管理

101日至108日间暂停管制类危化品采购领用等相关工作,国庆期间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及时清查、封存好危化品。

实验室废弃物的堆积会给实验室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国庆期间,104日(周日)提供上门收集服务,108日开始正常收集,请各实验室根据情况进行预约。

4.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

严格特种设备管理,使用特种设备时应严格遵守设备使用操作规程。压力容器不使用时应断电并放置在安全地点;实验室气体钢瓶须固定并存放于安全位置,不使用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确保及时关闭总阀,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

5.实验室安全检查

各学院、各单位要在国庆放假前,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摸排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在国庆期间要做好巡查工作,各实验室要安排师生轮班,坚持每日自查,尤其是对危化品、气体钢瓶和压力容器等危险源和全天候运行的人工气候室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排除,如遇险情事故,须在第一时间向本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告。校外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的实验场所要参照学校管理要求,做好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