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内交流

国内交流

草业学院师生参加中国草学会2018成都年会

发布时间:2018-11-11   文章作者:班宏  浏览次数:

 

11月7-10日,由中国草学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2018中国草学会年会”在成都召开。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草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俊龙研究员、院长郭振飞教授、副院长徐彬、沈益新教授、邵涛教授、杨志民教授等二十余名师生参会。

 

                                董维春副校长与草业学院部分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在中国草学会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了“2017年度王栋奖学金”颁奖仪式,董维春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2017年度王栋奖学金获得者的表彰决定。我校草业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沫含(导师肖燕)获此殊荣。

 

会议期间,邵涛做了题为“西藏主要农作物秸秆与牧草混合青贮关键技术研究”、杨志民做了题为“共建草坪研发平台助力草坪科学研究和草毯绿波小镇建设”、徐彬做了题为“多年生黑麦草的耐热性选育及种质评价”、刘君做了题为“转PpCBF基因海滨雀稗抗寒性分析”、于景金做了题为“CO2浓度升高对剪股颖匍匐茎生长发育的影响”、陈煜做了题为“海滨雀稗响应重金属镉胁迫的蛋白修饰组学研究”、刘秦华做了题为“纤维素酶基因工程乳酸菌的构建及青贮表达效果的研究”、任海彦做了题为“放牧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性”、施海帆做了题为“黄花苜蓿耐逆基因功能分析及应用”、庄黎丽做了题为“高羊茅热激转录因子HsfC1b的克隆及功能研究”、张夏香做了题为“脂质代谢参与干旱锻炼诱导高羊茅高温耐性形成的作用机制”、张敬做了题为“滞绿基因调控多年生黑麦草饲草品质和株型发育研究”,以及博士研究生刘宇做了题为“海滨雀稗PvHSFA4a耐镉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王剑做了题为“黑麦草同源域亮氨酸拉链HD-zip1转录因子家族转录组及其耐热性分析”、许磊做了题为“SnRK2家族Ⅰ类成员负调控海滨雀稗耐镉的分子互作机制”的分组报告。沈益新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和“中国草业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草牧业发展与草产品安全”分会场报告,杨志民和徐彬分别主持了“草坪与地被植物”分会场报告。

 

本次年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19大精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积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之际召开的草学界学术盛会。会议以“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下的草业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中国建设、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现代草业发展等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旨在展示我国草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最新成果和进展,促进草学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人士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促进与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流、融合与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出战略,为乡村振兴出策略,为精准扶贫出技术,发挥更加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中国草学会名誉理事长、原宁夏自治区主席、人大民委主任马启智,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何新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宋中山,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副司长杨连清等相关行政部门领导,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出席了大会,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中国草学会会员、草业界专家学者等代表1000余人参加会议。年会开幕式由中国草学会秘书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主持。

会议同期进行大会报告及5个分组论坛,分组论坛主题为“草原生态系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草业教育与学科发展+乡村振兴与草牧业发展”、“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国草业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草牧业发展与草产品安全”、“生物技术与草类植物育种”、“草坪与地被植物”,为期两天半共进行205个主题报告,堪称草业界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