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工作 > 正文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邵涛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荣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09-12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草业学院邵涛教授团队参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的“西藏河谷农区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西藏自治区2013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中,邵涛教授团队承担了优质草产品加工贮藏、草产品高效利用集成等研究工作。
    邵涛教授团队在西藏进行饲草调制加工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多年,该成果以西藏传统农区“一江两河”地区为主要研究区域,从西藏草业和农区畜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发和研究了西藏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和生产、优质牧草高产栽培、优质草产品加工贮藏、草产品高效利用集成等关键技术,共完成技术规范25项,在拉萨、山南、日喀则三地市建成优质牧草种子生产示范、饲草调制加工与利用和牲畜高效养殖基地5个,核心示范户189户,示范养殖奶牛1057头,育肥羊4895只,实现经济效益总额6249.4万元。

邵涛教授团队在拉萨市东郊村现场指导

邵涛教授团队在日喀则地区现场指导


在日喀则市指导优质青贮饲料规模化生产

邵涛教授团队在山南地区指导优质青贮饲料规模化生产

    近年来,西藏牧区草地超载率达80%,超载放牧造成50%以上可利用草地发生不同程度的退化。草地退化使草畜矛盾日益突出,天然草地的生产力已不能满足家畜的营养需要,常常出现“夏肥秋壮,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西藏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邵涛教授倡导在西藏农区合理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整合农作物秸秆和饲草资源,率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缓解藏北牧区天然草地超载过牧压力。2012年,邵涛教授主持的西藏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西藏主要农作物秸秆与栽培牧草混合青贮关键技术”被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鉴定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据悉,邵涛教授团队将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在西藏各地市的应用,建立草牧结合技术体系,建立产业技术示范基地,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技术示范,促进成果就地转化。

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