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草知人意,缘系牧情”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内蒙古开展科技支农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8日,南京农业大学“草知人意,缘系牧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1人抵达内蒙,开展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已经连续三年内蒙开展社会实践。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特别重视将学生的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尤其是让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对我国草原生态、草产业发展和草业科学研究的重点领域有深入真切的理解,而内蒙是国草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着丰富自然资源条件。

此次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社会实践团来到内蒙,主要是围绕帮助牧民学习先进的放牧管理技术、提高牧民生活质量”这一主题,并且在前两年的调研基础上重点开展牧区优质牧草生产、放牧调控、草畜平衡等科技支农理念及科学放牧方法的推广宣传,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达到精准扶贫。

前期实践团前往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学习草原修复、牧草生产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工程技术,并根据蒙草集团的乡土植物训化技术”对内蒙古乡土植物进行标本采集,草种种植以及营养鉴定工作,便于更好地向牧民推广优质草种和科学放牧养殖技术。


2017年7月12日,为了区分优质牧草,实践团前往海拉尔地区,同学们先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呼伦贝尔的草甸草原与典型草原进行本土植物分析研究,然后前往中国农科院以及南京农业大学院士试验站学习低成本高效率的放牧养殖技术。

据实践团指导老师任海彦介绍,让学生进行本土植物辨认和研究,以及分草称量是用于测定牧草种在草场上的现存量,确定单位面积草场上家畜的放牧量和家畜采食量,计算出在草场上合理的放牧压以及适宜的放牧管理方式,然后将结论推广给牧户,确保技术成果的实用性和适用性,从而确保牧民能够切实实现增收。



17到19日,实践团成员连续三天走访了特泥河的牧户,对牧户的生活状况,放牧方式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并进行了试验站牧区可持续发展综合成套技术成果的推广宣传工作。通过实践团成员对牧户的技术推广,他们对试验站上的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多数牧户愿意运用这样的科学放牧方式,宣传推广工作有了可喜的进展。

据悉,8月初实践团将邀请专业老师进行针对牧户养殖放牧技术的集体培训,以达到真正的智农惠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