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草业学院2017社会实践——调研乡土植物,做好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7-1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本次实践团是在去年实践团的调研基础上进行的,以帮助牧民增产增收为目的。在提供牧民营养的饲草配方前我们特地前往蒙草集团学习到他们的乡土植物训化技术,为了更好调整合适饲草配方,我们提前进行了内蒙古乡土植物的标本采集,草种种植以及营养鉴定工作,便于更好的给牧民进行放牧养殖技术的介绍和优良饲草配方的推广。

7月10日、11日两天草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大青山井尔梁、小井沟进行标本采集。

两组分别前往大青山不同地区进行标本采集是因为大青山地貌丰富,植被类型很多,井尓梁属于高山草甸,海拔两千多米,而小井沟属于大青山的沟谷地带,那里的海拔约为一千米,两地的植被有明显的差异,这样的分组采集能更大程度上让大家收集北方草类品种,通过更多的营养鉴定选取。

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两组成员进行了铲子及标本夹使用的学习,大家的学习能力极强,一次就学会了极为麻烦的标本夹使用及捆绑方法,随后大家自行进行了植物挖取,标签制作,植物记录以及标本压制的工作。边采集边认植物的新颖方式让大家认识了更多的植物,更精准地进行营养鉴定,为之后的牧区技术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以外,实践团还分别前往了蒙草草博馆进行体验实习。旨在于劳动中学习植物分类,在实践中掌握移栽植物、去除杂草、修剪花朵的原则与技巧。


通过两天的学习体验,大家不仅提高了理论知识的层面,还增强了实践动手的能力,这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草业,不一样的科研方法,也让大家对北方植物有了不一样的了解,相信在此之后的向牧民进行技术推广也能更加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