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草业学院2017年社会实践第一天——初识蒙草,深识草业

发布时间:2017-07-1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草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9日开始了在呼市的行程,上午全体成员前往蒙草公司的草博馆以及加工工厂进行了关于优质草种、种子资源库的参观学习。下午大家前往了蒙草集团的万亩草原,了解学习草原修复的情况以及一些修复的方法。通过这一系列的参观学习,让大家了解到了草业科学这一专业在现实中的意义所在,有助于之后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

(补充:关于蒙草——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草”),是以驯化本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企业,是中国草原生态修复的引领者。蒙草业务涵盖五大领域:生态修复、生态牧场、草种业、现代草业、节水园林。其核心口号是:“为草原修复生态”。多年来一直坚持用蒙草和蒙草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通过驯化本土植物进行草原修复。)


7月9日上午

首先,我们参观了“小草之家”,“小草之家”是人工培育野生植物的日光棚,里面有着各种性状优良用于生态修复的的草种以及人工培育的色彩缤纷的花卉。

我们了解到生态修复草种中较为出名的为长青石竹和补血草。长青石竹是一种抗寒性,抗旱性极强的草种,也是蒙草最有代表性的培育草种。补血草也极为奇特,它的花初开是便是干花,不需要水,在缺水环境中极易生存。这些抗性极强的植物的培养是进行生态修复的第一步,这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草业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不断的研究为生态修复做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草原乡土植物馆”。在草博馆内,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在内蒙古这样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土壤构造、植被组成,并着重提出了两点——“先科研后修复”、“因地制宜”的核心概念。

 

 

在之后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节水园林的操作原理,还对“海绵城市”这个名词有所认知;与此同时我们还了解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名词,叫做“植生毯”,简单来说将种子拨在盛土的网状毯里,将它们铺在戈壁沙漠、石砾堆积的难于让植物生长的地方。这些让大家看到了草地对于生态修复高新技术的重大贡献,也认识到了我们作为一个草业人身上的重大责任。


 

 

紧接着,我们前往了“小草诺亚方舟”——种质资源库。我们在讲解员的描述中了解到蒙草各地的研发中心,有很多特殊的仓库,封存着1400余种草原植物的种质资源,被形象地称为草原植物的“诺亚方舟”。种质资源库中有较为细致的区域划分,包含着各地常见或稀有的草种,这些偌大的数字震撼了我们,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了草业科学的博大精深。

 

 

最后,我们乘车前往“种子加工中心”,在管理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领略了机械化加工草种的高效性,在这里工人不多,但是工作效率极高。在这里,我们知道了种子经历包衣、丸化等过程,更加适用于飞播;与此同时,种子通过去杂等加工方式可达99%的纯度以及97%的发芽率。

 


 


7月9日下午

我们按照既定的行程前往了“万亩草原”,这里是蒙草集团进行草地修复的重要成果之一,现在的万亩草原是一望无际的绿野,非常壮观。谁都无法想象,在此之前,恶劣的自然环境与人为干扰使这里沙石遍地寸草不生。这样的成果离不了蒙草集团因地制宜的方针,他们对水质,土质进行细致的划分,用当地的优质草种作为生态修复的原料。这是令人震撼的景象,作为草业人的我们也有这样的责任去保护草原,改善与治理沙地,碱地。


 

 

通过一天的学习参观,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对于蒙草集团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大家对于作为一个草业人的责任以及草业科学能做些什么有了深刻的理解,生态修复,种质保护,抗性培养......种种都离不了草业人的身影,这也让大家对于自己今后的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