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草业学院党总支开展《我和我的家乡》集中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2   文章作者:王虎  浏览次数: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广大党员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主旋律,2020年10月1日上午,草业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影片共有五个故事单元:《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良》,这些故事深入到中国的具体城镇与乡村,具象到个人,用喜剧的方式去表现当下中国的巨变,不仅歌颂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以来乡村的巨大发展与成就,也赞颂了那些勇于回乡、留乡的奋斗者的精神。观影结束后,大家互相交流观影心得。

党员达珍措表示:五个故事中都有一个代表性人物:热心市民、农村发明家、支教老师、治沙英雄、基层村干部,电影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呈现回得去的家乡变化,展现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最后一课》的范伟老师最令我感动,他在望溪村的“最后一课”上讲述他为什么觉得自己留下的那十年值得的时候,感慨孩子们能从“该去读书,全去喂猪”的过去,变成到有希望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的现在,这是他最大的成就。那种朴素的追求,往往最动人也最伟大。

党员姬佳翼表示:家乡对于我们来说永远都是最温暖、最有归宿感的地方。以前没什么感觉,读大学以后,每次回到家乡,闻着熟悉的味道,就让我无比安心,不管我们在哪,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能忘本,家乡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也是最值得被我们重视的地方。

党员黄诚晟表示:《神笔马亮》中主人公马亮的两句话让我很受触动,“你知道我是乡村里长大的,我认为那里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马亮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所以毅然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这触发了我的爱国情怀和对热爱家乡的人士的钦佩。家乡是最美的地方,当我们不再苛求家乡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热爱我们的家乡!

预备党员刘奥然表示:《最后一课》让我发自内心的觉得,一名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的成长帮助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于相对闭塞的乡村的孩子,支教老师付出了我们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们尽心尽力地养育着学生,守护着他们的梦想。我认为家乡不仅是一个容身之所,也是血脉亲情和精神的归属。在中秋佳节遇上祖国生日之时,这部影片既激起了我们对家乡的思念,又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强大。

预备党员石雅琦表示:《神笔马亮》这个故事给我的触动最大,主角马亮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画家,他本获得了列宾的offer,然而,他心中割舍不下乡村那片土地,最终瞒着怀有身孕的媳妇进村做了扶贫书记,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撒在了这片土地上。看到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马亮感到无比地骄傲,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学农业的大学生,我们在最好的年纪离开家乡,学知识学技术学本领,是家乡的那片土地养育了我们,所谓“饮水思源”,一定要心存感激,就像《回乡之路》里说的:“好好念书,将来让咱这里变个样。”

预备党员王怡婷表示:《回乡之路》里的乔树林用全部的积蓄带领乡亲们研究黄沙的治理和发家致富的途径,即使沙地苹果一次次失败,他依然不放弃,他的这种扎根乡村的艰苦创业人的形象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要向勇敢无畏的治沙人们致敬,是他们用辛劳的双手和无尽的汗水让曾经贫瘠荒凉的沙地变得绿意盎然。《回乡之路》并非只是为了自己回乡,而是要让更多的人产生回乡的念头,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好。

预备党员王虎表示:我很喜欢和敬佩电影中留守家乡,多年来致力于沙地苹果种植的乔树林和放弃出国深造,回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农民画画家的马亮,他们将青春奉献给自己的家乡,努力拼搏,不懈奋斗,在自己最深爱的土地上镌刻了属于青年人一代的印记。他们的坚守与奋斗的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年人学习,如果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留乡、返乡、建乡,我相信每个人的家乡都会变得越来越富饶、美丽和年轻。

大家都为祖国71年来在乡村建设事业上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完成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