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关于草业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17级各位同学、各位指导教师:

为保证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根据学校《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发[2020] 275号)、教务处《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教实[2020] 192号)和教务处《关于启动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教实[2020] 200号)等通知要求及学院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我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各流程工作要求

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实行导师制,全权由指导教师负责。

(一)选题

1.选题要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计划中对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通过做毕业论文(设计)使学生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应符合本学科的理论发展,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解决应用性研究中的某个理论或方法问题。

3.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学院审查同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跨学科交叉选择课题和学生自己拟定题目。

4.选题的范围、内容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体现阶段性的成果,使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够较好完成。

5.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必须一人一题,不得重复。

6.选题时应充分论证该题目的写作可行性,论文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进行更改。

7.学生需要在2021年1月4日前完成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题表》(附件4),并在“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申报课题。

8.导师需要在2021年1月8日前填写完成《南京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附件5),并在“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下达任务。

(二)开题报告

包括选题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方案拟定与分析以及实施计划等,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

1.学生在选定题目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文献(包括查阅资料、外文文献翻译),撰写“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附件6)。

2.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开题报告不合格者,必须重做。

3.开题报告是作为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的重要依据之一。

4.开题报告应当在开题答辩(2021年3月6日)前完成。

5.学院需要组织学生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的时间为2021年3月6日。

(三)中期检查

1.学生在自查的基础上,填写“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附件7),指导教师负责审核把关,学院审核。

2.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学生,指导教师要及时给予警示,分析原因并督促其按期完成。

3.学院会组织专家组对毕业论文初稿的格式进行审查,不合格者不能提交毕业论文初稿。此学生需要在格式修改无误后,再提交毕业论文初稿。

(四)论文写作规范

1.论文采用的写作形式应是学术论文(基础理论型、应用研究型、理论研究型),论文应有自己的创见和观点。

2.论文应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

3.论文内容应包括:封面、论文原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中文摘要、英文摘要(ABSTRACT)、目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相关的学术成果目录、致谢等。

4.论文模板参照附件8。

各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应使用教务处的统一封面模板,封面上需填写:论文题目、姓名、学号、学院、专业、指导教师等。论文题目应以简短、明确的词语恰当概括论文的核心内容,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缩写字。中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36个字(含标点符号);外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12个实词。姓名、学号、学院、专业、指导教师不得为空,学院、专业必须填写全称,不得使用简称,专业应使用标准专业名称。

(2)论文原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原创性声明和版权授权书需由学生本人及指导教师亲笔签名并注明日期,不得留空。

(3)摘要:摘要内容应概括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结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练、准确,不含图表,不加注释,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一般在400字左右。英文摘要内容与中文摘要和关键词相一致,其中英文摘要以300个左右实词为宜。

(4)关键词:论文的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论文(设计)主题内容的名词,一般为3-5个,排在摘要正文部分下方。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对应。

(5)目录: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要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6)正文部分: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正文部分一般从绪论开始,以结论或讨论结束。正文部分每一章应另起页书写,层次要清楚,内容要有逻辑性。正文部分因学科、选题特点可有差异,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1)绪论:

在论文主体前,内容为:研究背景及国内外文献综述;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通过绪论,读者能全面了解学位论文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内容。

2)论文主体:

论文主体由文献综述与实验两部分组成。人文社会学科的论文可用实证研究、分析综合、归纳演绎等内容取代实验部分。文献综述应将与论文内容有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作回顾与分析,篇幅不宜超过实验部分。实验部分一般由标题、文字叙述、图、表格和公式等部分构成。写作形式因科研项目的性质不同而变化,一般可包括试验材料与方法(计算方法、实验设置和测试方法)、经过整理加工的实验结果、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3)结论与展望:

最后一章结论与展望着重总结论文的创新点或新见解及研究展望或建议。结论是对论文主要研究结果、论点的提炼与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主要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学术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及对生产与社会实践的指导意义。展望或建议,是在总结研究工作和现有结论的基础上,对该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及重要研究内容进行预测,同时对所获研究结果的应用前景和社会影响加以评价,从而对今后的研究有所启发。

(7)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表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应置于正文后并另起页;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引文采用著作-出版年制标注时,参考文献表应按著者字顺和出版年排序。

论文中引用的文献的标注方法遵照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8)附录

如果有不适合放在正文中的重要支撑材料,可编入毕业论文(设计)的附录中。包括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详细数学推导、程序全文及其说明、复杂的图表、设计图纸等一系列需要补充提供的说明材料。附录的篇幅不宜太多,一般不超过正文。

(9)相关的学术成果目录

包括本科期间发表的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已发表论文或被鉴定的技术成果、发明专利等成果,应在成果目录中列出。此项非必需项。

(10)致谢

学位论文正文和附录、成果目录之后,一般应放置致谢,主要感谢指导老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和帮助的人士和单位,以及资助的项目。致谢言语应谦虚诚恳,实事求是。字数一般在500 字之内。

4.毕业论文(设计)的书写规范

(1)语言要求

原则上,毕业论文(设计)应采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公布的简化汉字书写,外语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应使用所学语种撰写,外国留学生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42号《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执行。学生如因专业或课题需要,需以其他语言文字形式撰写论文的,应于开题前由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以其他语言文字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应附上不少于2500字的简化汉字详细摘要,作为该毕业论文(设计)的组成部分接受学术规范、答辩等所有审查评估。参加校级、省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的论文,如用英文撰写,必须同时提供中文版全文翻译(外语类专业除外)。

(2)字数

除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农、理、工科类论文一般不少于1.5 万字,经管及人文社科类论文不少于1 万字(其中外语类6 千字左右)。毕业设计字数由指导教师和所在学院(系)把关。如果院系有其他规定,按院系规定为准。

(3)字体、字号

1)正文:中文为小四号宋体,英文及数字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首行缩进2个字符,行间距为固定值20 磅,其中行间距可在保持论文美观的前提下进行微调。

2)摘要:中文摘要应含论文题目,在题目之下打印“摘要”二字(三号黑体),摘要的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三字(四号黑体),其后为关键词(小四号宋体),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英文摘要应含论文的英文题目,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在题目之下打印“ABSTRACT”(四号字加粗),摘要正文用小四号字,摘要内容后下空两行打印“KEY WORDS”(四号字加粗),其后的关键词小写(小四号),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3)目录:“目录”用三号黑体居中,“目”与“录”之间空2格。目录中的章标题居左书写,一级节标题行缩进2个字符,二级节标题行缩进4个字符。

4)标题:各章标题(如,第一章 绪论):三号黑体居中;一级节标题(如,2.1 本文研究内容):四号黑体居左;二级节标题(如,2.1.1 实验方法):小四号宋体居左。

5)图、表格应有中英文标题,居中显示。图表内容一般为5 号及小5 号宋体,表头及图的文字说明用5 号黑体,英文及数字为五号Times New Roman 字体。图、表格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 为第五章第四表。

6)注释: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用注释。小五号宋体,两端对齐。

7)页眉、页码:小五号宋体,居中对齐。页眉从正文部分(第一章)开始,内容为: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位论文的页码,前置部分采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一律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页码放置在页脚处。

8)参考文献:中文为五号宋体,英文及数字为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标点为英文标点,两端对齐。

5.装订要求:毕业论文(设计)采用A4纸张打印,四周页边距为2cm,装订线位置居左0.5cm。

(五)论文答辩

1.学院在学生论文写作完成的基础上,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

2.凡是未通过论文资格审查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3.凡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取消论文答辩资格。

(1)毕业论文格式未达要求者。

(2)毕业论文中的观点、思路或方法有原则性错误,经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指出并未改正者。

(3)毕业论文在文字部分和总图部分未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

(4)毕业论文中发现有弄虚作假、抄袭他人内容者。

(5)毕业论文档案材料不全者。

(6)不按时间要求网上提交毕业论文材料者。

(7)毕业论文网上提交材料不全者。

(8)毕业论文检测查重不合格者。

(9)专业文献综述(大四上)及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大四上)不合格者。

(六)对指导老师的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含讲师)或相当职称的人员担任。

1.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格要求。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

(2)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发现提出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及设计思想和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应注重启发引导,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

(3)指导教师应当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毕业论文(设计)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2.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选择课题,规范地填写任务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决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任务书的填写必须字斟句酌,做到叙述清楚、要求明确、清晰工整、符合规范,成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从事文字编写工作的一个范例。任务书中除布置整体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资料、数据外,应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包括内容及要求、图纸、软硬件的数量及技术指标等。按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拟定阶段工作进度,列出部分推荐参考文献。任务书应形成纸质文档,由指导教师在末页亲笔签名,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前发给学生。任务书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指导教师须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系主任同意,报院教学院长批准。

(2)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包括文献综述),认真做好中期检查,指导学生正确撰写论文并认真批阅。

(3)定期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答疑和指导,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

(4)毕业论文(设计)结束阶段,按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要求检查学生的工作完成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准确客观地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写出评语。

(5)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资料、成果,并指导学生按学校要求整理归档。

(6)鼓励并指导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获得的结果形成成果,如公开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著作权等。

3.指导人数与指导时间

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指导时间每周不少于5小时或至少2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布置下一周的工作要求。指导教师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差,可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或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临时指导。

(七)对学生的要求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

2.尊敬师长、团结互助,虚心接受教师指导和检查,定期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工作设想。

3.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

4.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定地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因事、因病离岗,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否则作为旷课处理。凡累计旷课的时间达到或超过全过程1/3者、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取消答辩资格。

5.在实验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同学,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及实验安全规定进行。

6.毕业论文(设计)须符合撰写规范要求,否则不能取得答辩资格。结束时应在教师指导下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的归档工作,交给指导教师或学院存档。对毕业论文(设计)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有保密责任。毕业论文(设计)对外发表须符合学校相关规定。

二、毕业论文(设计)各流程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采用“南京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进行流程管理,所有论文(设计)资料(包括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草稿、论文定稿、论文答辩后修改终稿)均须通过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提交,现将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各流程时间安排如下:

1、选题 学生在与指导教师(即文献综述指导教师,名单如有变动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同意后方可调整)交流确定论文题目后,网上申报论文选题,指导教师网上确认选题(指导教师必须确认学生选题要与文献综述选题大体一致,如有很大变动需要重新补交文献综述),202118前完成。

2、开题报告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网上提交开题报告材料,指导教师网上审核,202133前完成。202134进行开题答辩。

3、中期检查 学生在自查的基础上,填写中期检查表,网上提交中期检查材料,指导教师网上审核,2021416前完成。

4、论文草稿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论文草稿,网上提交论文草稿,指导教师网上审核,2021510前完成。

5、论文定稿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答辩前论文定稿,网上提交论文定稿,指导教师网上审核,2021518前完成。

6、论文检测2021520前学生完成自查及查重检测(学校统一采用知网查重检测),2021521前学院将检测结果通知相关学生及指导教师,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意见进行修改。

7、确定论文答辩学生名单2021524前确定可参加论文答辩学生名单。

8、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由学院统一安排,拟定于2021524—528,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9、论文终稿:论文答辩后,学生根据答辩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论文修改形成论文终稿,网上提交论文终稿,指导教师网上审核,202166前完成。

三、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

1、学生或老师登录学校教务处网站(http://aao.njau.edu.cn/)或网上办事大厅(http://myportal.njau.edu.cn/)——毕业论文管理系统(http://bylw.njau.edu.cn/)——输入账号和密码(初始账号和密码是学号或工号)

2、系统登录成功后,可以修改密码。

3、在使用毕业论文系统时,务必注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草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定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后修改最终稿”均需要将完整的Word文档(不得使用WPS文档)以附件形式上传(不得以PDF形式上传)

四、其他

1、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为专业文献综述写作指导教师。

2、毕业论文(设计)整套表格在教务处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