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内交流

国内交流

草业学院领导班子赴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05-11   文章作者:高务龙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5日到8日,草业学院新领导班子李俊龙书记、郭振飞院长和高务龙副书记副院长一行3人,赴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访问。                                  

5月5日-6日,李俊龙书记一行3人首先访问了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雷晓云书记、侯扶江院长、 王锁民教授、王彦荣教授、沈禹颖教授、傅华教授、范成勇副院长等领导和专家接待了李书记一行。  

李书记和郭院长分别就学院独立运行以来的发展情况、学院发展定位与目标、面临的主要困难与问题等向兰州大学的与会领导专家作了介绍。侯扶江院长介绍了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发展战略等。  

双方共同分析了当前国内草学学科、草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对引进和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人员的机制与模式进行了探讨,对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进行了交流。  

南志标院士结合我校草业学院的地域区位特点、办学历史、我国南方草牧业发展、的形势等全面梳理了当前南农草业学院的状况、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指出了当前应进一步加强的重点工作。他特别指出,本科教育是体现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要通过学术活动、国际交流创造多元、活跃的人才培养氛围,让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掘,是草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等领导专家座谈

  

   

 侯扶江院长陪同参观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实验室

  

                                        共同在任继周院士题词墙前合影 

 

                                                      参观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科研教学基地

  

5月7日,李书记带队继续访问了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书记唐致刚教授、院长师尚礼教授、副院长白小明教授、范占民教授、以及学院各系、各试验站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李书记一行。  

在听取了李书记和郭院长关于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和草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情况介绍后,师尚礼院长结合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的办学历史、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交流了双方共同关心的内容。  

师院长说,甘肃农业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草原学、草业学院的大学之一,办学数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草业专业人才,活跃在国内外相关领域。近年来,随着草学学科发展和国家对草业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学院以任继周院士“四个生产层三个界面”的草地农业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人才培养上做了诸多的改革探索,特别是对学生专业知识体系完善、实践能力培养和吃苦耐劳精神培养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实践,取得了较有明显的成效。  

师院长表示,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在西北,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在东部,双方在办学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有很多的互补与合作空间,希望今后能在各方面加强联系,深入合作,推进草学学科继续快速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草业科学人才。  

   

                                      与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领导和教师座谈

  

   

参观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实验室    

   

                                                  考察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校内运动场草坪教学基地

  

                                                         考察甘肃农业大学校内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5月8日,郭院长还专程考察了国家绿肥产业体系武威试验站负责单位、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在车宗贤所长陪同下,共同考察了该所有关实验室。  

                                      车宗贤所长介绍研究所和试验站情况  

   

访问期间,李书记一行还考察了兰州大学的科研实验室、榆中校区校内科研教学基地,甘肃农业大学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科研设施,与在实验室和基地工作的师生和南农校友进行了交流讨论。  

                                         与南农大草业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兰大2017级硕士研究生高天歌合影 

 

                                          与兰州大学本科生交流讨论  

此次访问,是草业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的首次访问调研,为今后草业学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筑牢人才培养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院“研究型、国际化、开放式”办学宗旨的落实开拓了思路,扩展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