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草业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6日下午14:00,草业学院在主楼116教室举办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会,会议由草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务龙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草业学院院长助理陈煜副教授做“科学研究方法论和学术道德与规范题”报告;高务龙副院长做“安全管理与学业发展”的报告;辅导员武昕宇老师做“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报告。

陈煜副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程序和规则。他从我校校友蔡韬博士的人工合成淀粉的例子开始,阐释了规范的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工作中从观察现象,发现问题,提出假说,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处理数据,分析结果到论文撰写全过程的基本方法与原则。陈老师报告的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内含的学术道德准则和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他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有较大影响的违背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典型案例,要求研究生在研究生生涯和学术研究工作中秉持科学、诚信品质。他在报告结尾总结说: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并举双翼才能学有所得。

高务龙副院长的报告也有两个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研究生学业发展。他介绍了关于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典型案例,分析其中原因,要求研究生要新生熟读实验安全手册,加强自主学习,做好自我防护,正确实验操作,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科研工作。他在学业发展部分,带领大家分析了研究生今后学习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醒大家要适应研究生学习的几种状态,防止个人能力素质的“退化”,突出强调了研究生要有危机意识,主动意识,要及早规划,突破内心桎梏,持续努力学习。他反复强调研究生学习的七字箴言:安全、毕业、好工作。他总结到:研究生们应该给自己一个在安全基础上的成长成才的研究生生涯。

辅导员武昕宇老师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报告中,分析了近年来研究生毕业之后就业发展的去向和现状,提醒同学们要提早确定好自己的职业方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做一个明确的计划。她提出职业生涯决策的四个原则:择己所利,择己所爱,择世所需,择己所能。最后,她指出:研究生生涯时光短暂,同学们务必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前做好规划。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和触动全体研究生尽快转变角色,顺利开启研究生学习,为接下来几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和之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