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丨走进绿波小镇: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作者:陈泓锦 范亚菁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进行参观、调研。

参观西冯村,进行深度访谈

 上午,同学们来到了西冯村进行参观,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位于茅山西麓,占地12.8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农户563户、人口2100多人。村内以发展花草木产业为主,其中草坪种植三千二百多亩,苗木种植1200余亩,生态茶园300余亩,应时鲜果100余亩。现拥有78支专铲草坪队伍,12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拥有二百多台割草机,三百多辆运输车辆。同时带动周边天王、茅山、茅管、郭庄等乡镇农户种植草坪苗木40000余亩,解决数人的就业。2021年花草木销售2.8个亿,村集体收入4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8000元。西冯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3月,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村调研,称赞道“句容乡村振兴初见端倪”,对西冯村的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实践团的成员们根据事先准备好的访谈提纲分别对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种植大户以及草坪经纪人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对当地从事草坪产业的典型代表如“草三代”罗先波等人的访谈,同学们了解了后白镇的草坪产业发展历史、产业规模等基本情况,熟悉了解了有关草坪种植的播种、收割、养护等相关技术手段。

 

02

开展座谈会,讨论热烈

  下午,实践团成员在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句容研究院报告厅当地草坪经济人、草坪种植大户及政府工作人员代表展开了座谈,参会人员有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书记李成荣、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贝根,西冯村种植大户兼经济人罗先波、徐祥平、糜扬、徐洋、周庭、史红军等人

  会上,同学们立足于“小草大业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近几日实地调研的所见所疑,对比苏南与苏北草坪业发展的异同,多角度、全方位、有针对地向各代表提出了有关草坪业发展的许多问题,各代表根据实践成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实践成员热情高涨,座谈会讨论热烈。

03

总结与思考

     经过此次参观、调研,实践成员们了解到了苏南与苏北草坪产业之间有关发展理念、栽培品种、种植技术、经营规模、销售渠道、运输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所在,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了草坪产业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发展前景。然而,草坪产业目前新生力量不足,要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草坪行业、保证草坪产业长久发展,需要重视“乡土生态草坪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探索更先进的种植方式、培育更优良的草坪草种、发展更智能的管理模式,不断推进机械化,节约人工,降低成本,重视草坪文化建设,重视生态保护,真正让草坪业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 

 

 

图文编辑|陈泓锦 范亚菁

图文校对|何燕

责任编辑|武昕宇

审核人员|高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