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草业学院开展学生干部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0-20   文章作者:王子维 龙江宇 王昊宸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0日下午17:25,草业学院在主楼102教室举办了学生干部”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培训邀请了校党委办公室刘志斌副主任主讲,草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务龙主持。

 

刘老师一开始就强调:公文写作对于学生干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提高公文写作的水平不仅能够增强思维表达能力,而且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刘老师首先从看懂公文的角度,介绍了基本的公文常识。他详细讲解了行政公文和事务性公文的异同,常用的通知、请示和报告等文体的用法,从规范的公文内容格式、纸张规范、数字规范和用印规范进行阐述,通过丰富的例子让大家了解到公文写作的各项技巧和注意事项。

刘老师强调规范的公文体现了“有组织、有效率、有规范、有公事”等四个特性,提出要从学会、会用和写好的目标,按照国家标准撰写公文。

他说:“看懂文件,先从看懂形式,看懂层次开始,看懂是谁发的,发给谁的干什么的。”

 

刘老师重点围绕练就高质量表达的主题,他将公文写作中需要把握的关键点概括为“七性”,即:针对性、高效性、条理性、可读性、准确性、美观性和思想性;将公文撰写的程序归纳为公文写作“六步法”,包括框架构思、材料填充、文字组织、标题凝练、语句整理和画龙点睛等六个步骤,最后强调好的公文要做到主题“准”、逻辑“明”、标题“亮”、语言“新”和内容“实”五个特点。

 

最后,刘书记认为“写材料如大会战”,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不是一天速成的,而是通过平时多看、多写、多思考、多交流而练就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练就一定的文字本领,到哪都受用。

 

本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干部对公文写作的了解,让学生干部在日常文书工作中树立规范意识,强化学生干部基本素养和综合能力,为现阶段组织工作和未来个人发展拓宽了道路。

 

图文编辑: 王子维 龙江宇 王昊宸

图文校对: 刘昊鹏

责任编辑: 武昕宇

审核人员: 高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