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留学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聚焦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行业内紧缺的农业农村应用型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启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我校 “草地管理和草地植物育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经初现成效,现对2022年项目申报作如下安排:

一、项目介绍

南京农业大学是中国草学研究和教育的发祥地,草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我国南方具有一定影响。草学研究生培养对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南方畜牧业以及水保绿化的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草业是美国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8,000亿美元以上。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是世界上草类植物生理和育种研究最好的大学之一,其草学方向的研究生就业率几乎达到100%,为美国草产业输送了大批人才。英国亚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拥有价值700万英镑的生物库,正在管理世界上最大的牧草和草坪草、三叶草、燕麦和芒属生物能源作物的基因资源的迁地收集。

南京农业大学“草地管理和草地植物育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拟在通过联合培养,进一步提高草学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建设中美、中英联合培养草业研究生的全新教学模式:其中,草业研究生第一年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在南京农大开展;第二年的专业实践部分(针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或科研研究训练课程(针对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实践研究在美国罗格斯大学或英国亚伯大学开展。通过该项目,努力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草业科学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农村农业发展输送优质草业人才。

二、选派计划

联合培养硕士生3人,留学期限为12个月;

选派单位为美国罗格斯大学或英国亚伯大学,留学专业为植物科学。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为我校具有中国国籍的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草地、草类植物及植物科学等其他相关方向。已完成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

2.申请人身心健康,有学成回国到农业农村相关领域就业的强烈意愿。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是应具有意向性工作单位。

3.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学习、科研和交流能力,工作业绩突出,综合素质良好,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4.硕士研究生申请项目时年龄不超过25周岁。

5.申请时需提交拟留学单位的正式录取通知或邀请函。

6.申请人外语交流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英语高级班培训合格获得结业证书;参加托福考试,成绩达到95分;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

7.留学人员有学成回国后赴涉农一线或从事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强烈意愿,毕业后希望有计划攻读博士学位的联合培养硕士生不得申请本项目。

四、申请程序

1. 提交材料。草业学院申请人可直接提交材料至草业学院教务办理科南楼F204,其他学院申请人可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guoxiaopeng@njau.edu.cn。

材料提交时间截止:2021年3月20日。

材料提交清单如下:

(1)《南京农业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联合培养项目申请表》

(2)正式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复印件

(3)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4)成绩单复印件

(5)学习计划(外文)

(6)已发表的学术成果复印件

2.资格初审。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聘请专家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初审名单,此环节于2021年3月25日完成。

3.遴选答辩。组织通过初审的同学公开遴选答辩,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此环节于2021年3月28日完成。

4.系统填报(2022年4月1日-10日)。确认推荐学生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按照《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申请材料,此环节在2021年4月10日前完成。

5.提交最终材料。确认推荐学生参考《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被推荐人申请材料及说明(研究生类)》,于2021年4月15日前提交如下材料至草业学院。并签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联合培养归国服务协议书》。

(1)《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研究生类)

(2)《单位推荐意见表》

(3)正式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复印件

(4)学习计划(外文)

(5)国外导师简历(需导师签字)

(6)成绩单复印件

(7)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8)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9)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10)国内导师推荐信

(11)硕士需提供乡村振兴相关行业单位的《意向性协议》


联 系 人:姚老师  84395017(草业申请人咨询电话);

郭老师  84395392(其他学院申请人咨询电话)。


南京农业大学

2022年3月7日